光光老師:無痛把關幼兒使用3C

03 Mar 2022
光光老師:無痛把關幼兒使用3C

光光老師:無痛把關幼兒使用3C

2022-02-24 00:00 更新:2022-02-24 21:52

by 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執行長 - 廖笙光 (小行星幼兒誌72期 2022-03-01出刊)

「3C上癮」的話題讓爸爸、媽媽很焦慮, 重點是適當的幫孩子把關,避免過度著迷或不適當行為, 不需要將手機、平板電腦視為毒蛇猛獸。

 

 

樂樂因為「著迷」於電視卡通,忍不住模仿裡面的角色,動不動就揮一拳或踢一腳,因此不小心弄傷了其他小朋友。為何孩子們會那麼著迷於電視節目或YouTube頻道的影片,而不能好好控制自己呢?其實裡面存在我們不知道的細節。

與爸爸、媽媽的想像不同,美國有三分之一的廣告是針對孩子所設計的,這有沒有讓你覺得很驚奇?明明孩子沒有消費能力,為何還要特別拍廣告給他們看呢?因為廠商著眼的不是現在,而是鎖定十年後當他們長大以後的消費能力。正因為是鎖定孩子們而設計,因此不論是聲光、音效、對話、劇情、音樂,都是百分百的精雕細琢,只為了要牢牢吸引小孩的目光。

大腦對於變化快速而無法預期的刺激,能產生和平常不一樣的感覺,所以能夠抓住我們的目光,吸引我們的注意力。也因此,當孩子看到變化快速的影片,即便根本沒有任何劇情,但他們依然可以看得津津有味。現在到外面餐廳用餐時,便常常看到小小孩一邊吃東西,一邊盯著平板電腦看,就是為了讓他們可以坐在椅子上久一點。但當爸爸、媽媽準備要離開,一要求關掉平板電腦、收起手機,小孩馬上大哭大鬧,也常常讓爸爸、媽媽「臉上三條線」。

用把關取代限制使用
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爸爸、媽媽不用太擔心。但如果孩子過度沉迷,或學了不好的言行舉止時,可能就要多注意,應該要對孩子所看的影片加以把關,才能避免出現親子衝突。針對預防過度沉迷3C,我們可以用三個方式來協助孩子:

1、減少接觸時間
當孩子過度迷戀一個「角色」,因為期待可以跟角色做一樣的事情,而做出攻擊行為時,減少觀看的時間與頻率,往往是最有效的方式。在限制孩子使用3C產品時,最重要的關鍵是執行規定的「時間點」,請在白天進行限制,而不要在睡前才嚴格執行。當孩子想睡覺前,往往最容易失控,如果白天都沒辦法控制他不看,晚上就更難成功。

2、替代改變行為
改變孩子的行為,並不是「限制」,而是「替換」。意指不是全然禁止孩子看,而是先改變看的內容。再來,給予孩子替代的活動,不論是靜態的聽故事、讀繪本、塗著色本,或是動態的小遊戲都是不錯的選擇。孩子們其實不是真的很想要看電視、玩手機,而是覺得「無聊」。因此,白天如果有空,多帶孩子到戶外走走,讓孩子多看到一些新事物,當他們不覺得無聊才是最好的解決辦法。

3、跟孩子一起看
跟著孩子一起看影片,其實就是幫孩子「過濾」不適當的影片。孩子對於「沒看過」的事物,往往會感到特別新奇而模仿,卻不能分辨對錯。因此,爸爸、媽媽需要給予孩子適當的引導或把關,以免孩子做出不適當的行為,特別是「力道控制」尚不成熟的五歲孩子。

由於「3C上癮」的話題,導致爸爸、媽媽很容易產生焦慮,我們不需要將手機、平板電腦視為毒蛇猛獸,完全不給孩子碰觸。只要適當的幫孩子把關,避免過度著迷或不適當行為,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喔!

 

 

忘記了你的密碼嗎?請撥打服務專線與我們連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