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在充滿愛與善的回應中,長成更好的模樣

01 Apr 2022
讓孩子在充滿愛與善的回應中,長成更好的模樣

讓孩子在充滿愛與善的回應中,長成更好的模樣

2022-04-08 00:00 更新:2022-04-08 11:29

by 嚴選作者 - Emilia's Voice (親子天下嚴選)

父母的各種言行,孩子都在學習反映著,讓孩子在充滿愛與善的回應中成長能讓他受益一生。若父母經常看到的是孩子的長處和進步,能用愛心與耐心陪著孩子成長,會感動,會知道,獨一無二的孩子,在成為更好模樣的路上。

前幾天,一歲多的小寶看到正在吃帶骨雞肉的我把雞骨頭吐出來,他觀察了我一會兒之後,也開始把自己的飯嚼一嚼,然後吐出來,我急忙跟他說:「不是啊,媽媽是把肉吃進去然後把骨頭吐出來,不是吐飯,你飯裡沒有骨頭你要把飯吃進去。」小寶看著我,露出了微笑,撈了一口飯放進嘴巴後,嚼一嚼又吐了出來。面對現在有聽沒有懂的小寶,我想,我暫時連帶骨雞肉都不能在他面前吃了。

孩子的成長環境需要愛與榜樣

如果父母有仔細觀察自己家中孩子的言行舉止,會發現,幼兒教育之父福祿貝爾的名言:「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所言不假。身為全職媽媽的我跟大寶和小寶朝夕相處,深刻體悟:幼兒像是白紙也像鏡子,父母的各種言行孩子都在學習著反映著。孩子的主要照顧者是否重視孩子的需求以及有沒有給予適當回應對孩子有著很大的影響,讓孩子在充滿愛與善的回應中成長,能讓他受益一生。

我和先生是孩子們目前相處時間最長的人,孩子們默默學了我們許多的正向言行讓我感到安慰,愛的反饋經常使我深受感動,但有時的亂學一通令我啼笑皆非,而我或先生有些不妥的言語或舉止,他們也是學得飛快或是淺移默化,當我們發現時冷汗直流,會互相提醒,趕緊努力修正自己。但是,父母請不要有要求自己過度完美的壓力。

幾年前我剛成為媽媽的時候,非常戰戰兢兢,有一陣子我只看得到自己哪裡做得不夠好。但後來我發現,明明我付出了極多,但怎麼每當我回想著自己是個怎樣的媽媽時,我的注意力都只在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的地方?於是,我開始學著靜下心與自己好好對話。

這幾年,我學會了在媽媽這個角色中,要懂得反省自己,但不要過度自責;不要過度自滿,但要好好肯定自己。每個父母所擁有的優點、體力和資源等等都不一樣,我不需要樣樣符合他人眼光當個完美媽媽,我要當一個看得見自己優點,有自信也懂自省,與孩子一起進步的快樂媽媽。

希望孩子未來當怎樣的人,我得先成為那樣的人。道理很簡單,但實際踏入育兒的生活後,在日復一日的一團混戰之中,在難以招架的情緒攻擊之下,在每次轉頭後的瞠目結舌之時,在眼睜睜見證到狀況發生的時刻……我覺得,父母能不讓自己的理智線時常輕易斷掉,就是一件非常不簡單的事。

「哇!妳變了!妳以前這樣是會當下抓狂的耶!」我的改變,先生看得出;「謝謝你願意以身作則,孩子們有在學你的好喔!你是孩子的模範!」先生的轉變,我看得到。沒有人一開始就是完美父母,可是我們可以與孩子一起變成更好模樣的父母。

我的改變並非一蹴可幾,是經過無數次又再一次的下定決心,是經過了很久時間的累積。我對孩子有無限的愛但不是無限縱容,需要糾正時我會收起笑容,但我現在已很少失控怒吼,不過我絕不敢說我永遠不會再突然暴走,畢竟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更何況孩子們常以各種重複或是嶄新的招式測試我的修行,育兒之路真的有太多難以形容。不過,懂得自我反省和改進,做錯了會跟孩子好好解釋、道歉及和好的父母,我覺得也是種很棒的榜樣。給予孩子和自己足夠的愛,努力與孩子一起成為更棒的自己的父母,已是夠棒的父母。

孩子正在努力成為專屬他的更好模樣

前一陣子,我曾感到有些沮喪,因為我不知道孩子們到底什麼時候才會變成我理想中的模樣。跟過去相比,我知道我自己有所改變,面對孩子們不可愛的時候我溫和淡定許多,小寶現在才一歲多所以仍有很多失控時候我可以理解,可是五歲多的大寶在我這幾年的言教兼身教之下,為什麼有些地方沒有學習到我的好?為什麼有些部分仍然達不到我的期待?

後來,我突然覺得自己真是好笑,我幾歲?孩子幾歲?我怎麼會拿孩子與自己相比?而且,孩子們本來就和我是不同個體,原本就不會完全一樣,孩子有屬於自己成長的考驗和節奏,就算是將孩子與過去同齡的我相比,對孩子也不公平。孩子並不是為了滿足我的期待而生的,孩子有自己的人生道路,我該放下各種預設的立場和預期的進步,該懂得去看見和感受孩子成長的喜悅。

每個孩子的氣質與個性都不相同,每個孩子有著各自的才能與優點。若父母總把孩子的各項表現拿來跟他人、過去的自己甚至現在的自己比較,不管對父母或是孩子,都是件痛苦的事。

如果父母經常看到的不是孩子的不足而是孩子的長處和進步,能夠用愛心與耐心陪著孩子朝著他自己更好的樣子前進,會發現,可以陪伴孩子走這一段,值得慶幸。當父母能接納孩子的全部,真正無條件地去愛,會驚覺,可以參與和見證生命的成長,實在榮幸。孩子從出生到現在,是如此努力地度過了許多難題,孩子真的已經夠好了。

回想過去,細嚼現在,請讓我們多多感受孩子的成長所帶來的感動。其實我們是知道的,獨一無二的孩子,正在成為更好模樣的路上。

忘記了你的密碼嗎?請撥打服務專線與我們連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