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孩子總是叫不動?敏感的他們需要被「預告」

01 Jun 2022
為什麼孩子總是叫不動?敏感的他們需要被「預告」

2022-05-31 00:00 更新:2022-05-31 15:27

by 崔旼俊

「趕快去洗澡」、「我們該回家了」當父母讓孩子停下手中的事情,按照自己的指示去做,常會引起孩子的不滿與哭鬧。韓國教養專家提醒「預告」的重要性,也提供父母實際案例作為參考。

「事前預告」可減少孩子感覺不公平或焦慮的情緒,同時也是給予孩子尊重。Shutterstock

「老師,我真的快被孩子搞瘋了,每件事都鬧得跟戰爭沒有兩樣。就連叫他去換個衣服或刷牙,都無法乖乖照做。我快被累死了。」

讓父母感到最疲憊的其中一件事,就是叫孩子停下手中的事情,照著自己的指示去做。

對孩子來說,當然有不肯聽從大人的理由。例如,當孩子該洗澡時,父母常常只在自己心裡想著「讓他多玩一下,再叫他趕快去洗澡。」

然後突然這麼通知孩子:「你已經玩夠了吧,趕快去洗澡睡覺。」

接著孩子就會縮成一團,巴在媽媽手臂上不肯走。每到這種時候媽媽都會無法理解,煩惱著「其他家庭也是這樣嗎?我該更強硬一點嗎?」有時甚至會照著書上學到的內容說說看:「不行!我叫你去洗澡就去洗澡。」

雖然態度很堅決,但孩子開始哭個不停,最後媽媽只好開始說服孩子。這樣的惡性循環是從哪裡開始的呢?

在親子間的衝突中,大多都是來自於必須叫孩子去做他們討厭的事情。有些孩子對於洗澡較為敏感,有些是讀書,有些則是吃飯。儘管如此,父母還是不斷地叫他們去做這些事情。

如果在洗澡途中曾經引發生過幾次戰爭,那麼在開口叫小孩洗澡之前,早已圍繞著一股緊張氣氛,最後甚至會出現「幫小孩洗個澡就累成這樣了,以後我還要怎麼生活啊?」的想法而感到挫折。

這時需要的教養技巧就是「預告」。這是先替孩子在腦海中描繪出接下來必須要做什麼事的行動;是賦予媽媽指示的正當性,可以穩定心靈的重要技術。

如果很難讓小孩一回到家就立刻洗手,那我建議可以試著養成在回家之前至少先預告三次的習慣。

「旼俊啊,回家之後要馬上去廁所洗手喔。」

「媽媽說過回家之後要先做什麼?沒錯,就是洗手。」

「旼俊,打開家門之後就要馬上去廁所洗手喔。」

這些小小的行動可以帶給敏感的孩子安定感,讓他們做好心理準備。反過來說,若要求孩子做出沒有被預告的行動,那麼即使像是刷牙這種每天的例行公事,孩子也會覺得自己的權利受到侵害。

不僅是孩子,大人也是一樣。大部分的人如果遇到意想不到的事情,都會覺得有些掃興。原本週末想要好好休息,卻突然被老闆叫去公司;原本想要負責設計工作才會進到這間公司,結果卻被發派一些意想不到的業務,這樣心情當然不可能會好到哪裡去。做到事前告知,讓彼此都有一些時間可以做好心理準備,這可說是在同一團隊裡面的人彼此應該遵守的最低限度禮儀。

以這個層面來說,父母和孩子在同一個圈子裡,也屬於同一個團隊。那麼做到事前預告,就如同堅決告知該做的事情,不做出退讓一樣重要。

這對於那些喜歡玩水,每次洗好澡要出來時總是大哭的孩子來說,具有決定性的幫助;對於那些一進到親子餐廳就不肯離開的孩子來說也是如此。

「旼俊,我們等等要走了喔。你在玩的時候要先做好心理準備喔。」

「好,再過五分鐘就要走了喔,現在快去你想再玩一次的那些地方好好玩一下吧。」

「再過一分鐘我們就要走了喔,你要做好心理準備。」

 

像這樣依序進行告知後,等到時間一到,包包背上就能離開了。

預告的力量會在最後一刻展現出來。如果事先有好好預告過了,孩子就不會哭得太久。

如果孩子哭個沒完沒了,甚至還亂發脾氣,其本質上的原因並非「我還想要繼續玩,可是要回家了」,而是在氣「你們沒有經過我的同意,就強制地把我拉走」這件事情。同樣的道理,孩子們之所以會一而再,再而三地做出媽媽制止過的行為,其真正的原因是想要展現出「我也有自己的想法和自我!」這種心態。

必須要在孩子敏感的領域喊停時,預告是可以減少戰爭的重要因素。

讓孩子了解 「這是我們一起做的決定」

我曾經替一對孩子在上幼兒園回來之前,都不准他們收拾玩具的父母諮詢。

孩子的媽媽說,如果趁孩子上幼兒園的期間將玩具收好,等到他回到家之後就會非常憤怒,因此完全無法收拾。為什麼這個孩子不肯讓父母收拾玩具呢?孩子在自己的玩具被收起來之後,感到憤怒的真正原因究竟是什麼?

這是因為玩具其實包含了孩子的自我。我們試著這麼想一下。如果別人突然指出我在企劃書上的不足之處,就會感覺到自己好像被攻擊了一樣。更何況還是突然受到指責,就會更覺得自己沒有受到尊重而生氣。這位孩子應該也將父母收拾玩具的這個行為與「這是不尊重我、攻擊我的行為」做出連結了。

這時需要的育兒技術就是預告。

「一定要把玩具收好才可以喔,但我沒有要照著自己的想法去做。我會再給你一點時間,等等我們一起收拾吧。」

「預告」除了向孩子傳遞「該做的事情一定要做」的這個訊息外,同時也等於向他告知「這不是我自己隨便決定的」這項事實。

只要有經歷這樣的過程,孩子就不至於會發脾氣。而不帶怒意的哭泣也不會持續太久。

有時我們自認採取了正確的管教方式,但孩子還是可能會哭鬧不停,甚至發出尖叫。這種時候必須要再回過頭來確認一下孩子是否感到焦慮,或是覺得自己受到不公平的對待。

在這種情況之下,如果繼續管教,只會朝著不好的方向前進。

因此請務必做到事先向孩子告知。預告是可以同時消除孩子感覺不受公平與焦慮的情緒,並可以給予尊重的重要教養技巧。

給成長中的家庭一句話

請這麼告訴孩子:「我們現在要走了。你去開心地玩好最後一次再過來吧。還有,要做好心理準備喔。」

作者簡介|崔旼俊

2009年正式以男孩爲教育對象,開始「男孩美術教育」。作者把自己觀察到的男孩共同特徵分享到網路上之後,在男孩媽媽圈中廣受歡迎。現在作者除了在全國各地分享育兒相關內容,並有33所專門男孩教育學院。

著有《給因爲兒子快要瘋掉的媽媽們》,參加過各種教育節目。

*本文摘錄自采實文化《給不小心又對孩子大吼大叫的你》,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忘記了你的密碼嗎?請撥打服務專線與我們連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