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比較總是傷!失寵的小孩容易看輕自己

20 Jun 2022
手足比較總是傷!失寵的小孩容易看輕自己

2022-06-17 00:00 更新:2022-06-17 15:04

by 嚴選作者 -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親子天下嚴選)

比較總是讓人看見自己的弱點、缺陷以及限制,特別是這種比較由父母來評比,對於家中的手足之間,似乎得要分個高下。但這麼做,父母的用意到底又是如何?

在爸媽的眼中,只容得下哥哥,自己在這個家像是邊緣人一般,可有可無。所有的關注都在哥哥身上,父母的喜怒哀樂也完全與哥哥的表現連動在一起。至於對阿德來說呢?真的是微不足道的空氣呀!

阿德很開心的拿了這一次學校畫畫比賽得獎的作品以及獎狀回家,換來的卻是爸媽冷漠的反應,連看都不看,連瞧都不瞧的那眼神,讓他心裡很是受傷。沒關係,深呼吸,阿德鼓起勇氣走向爸媽,向他們大聲說出對於自己作品的想法以及對於這次表現內心裡的喜悅,但如同和牆壁對話一般。不說則已,越說阿德心裡面越是感受到一陣孤寂心寒,到底自己在這個家的存在到底是什麼意義?

說真的,阿德非常的羨慕哥哥的存在,自己只要能夠分享到那來自於爸媽對哥哥關注的十分之一、八分之一,自己就感到心滿意足了。自己也試著努力向哥哥看齊,但是說真的,論外表,論才藝,論談吐,論學業,社區裡大家所談論到都是對哥哥的讚美。自己卻像狗吠火車般只能遙遠的繼續追逐,很累的,很辛苦的,很無力的。哥哥如火車頭,繼續往前方急速的前進者,自己追著追著,卻有一種莫名的感傷,甚至於荒謬。

「我到底在幹嘛?我為什麼要活在哥哥的陰影底下,讓自己瞧不到天日與陽光。難道沒有哥哥自己就不存在的嗎?為什麼我不能有屬於自己?」阿德心中有著許多的疑惑。爺爺奶奶,親戚朋友來到家裡,大家品頭論足的都是哥哥,自己就像是家裡傭人的小孩般不起眼的。沒有人對自己感到興趣的。自己羨慕哥哥,也痛恨哥哥。這矛盾的心情卻讓自己在道德上,不能接受。有了哥哥,卻沒有了我,如果沒有哥哥,自己也不知道該如何?

 

或許這一切,都是為了想成為哥哥的那個模樣,而讓自己努力著,阿德只能這麼想。或許這一生都無法超越哥哥,至少能夠接近,縱使只差那一步兩步。自己也就心滿意足。仔細關照你家中的另一個阿德。在手足較勁底下失寵,有些孩子很容易看輕了自己,自認在這個家庭裡,自己顯得微不足道,邊緣。

比較總是讓人看見自己的弱點、缺陷以及限制,特別是這種比較由父母來評比,對於家中的手足之間,似乎得要分個高下。但這麼做,父母的用意到底又是如何?我們是否曾經感受過在這種被評論底下,孩子心裡面的感受? 

「我是我,為何我非得如何不可得像兄弟姐妹一樣?為何我不能有屬於我自己專屬的特質,我獨特的能力?為何我的成長一定要在同一個模子底下,用一把尺來較勁。」我不想成為他,無論是哥哥、姊姊、弟弟、妹妹,我就是我。請尊重每個孩子的獨特性,請看見每個孩子的亮點。

忘記了你的密碼嗎?請撥打服務專線與我們連絡。